「農來訊」高雄智慧科技發展經驗 泰國北碧府市長也說讚!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泰國 Kanchanaburi 甘加那汶里府(又稱北碧府)的PRAWAT KITHAMMAKUNNIT 市長,率領國際友人日前到高雄市政府拜訪,並由林欽榮副市長主持,會後由農業局與智慧城市辦公室陪同,前往高雄杉林區的小份尾幸福田瞭解高雄智慧農業應用案例,與美濃又生農場瞭解高雄小番茄生產經營模式。

▲泰國北碧府市長參觀蕃茄園(記者王苡蘋翻攝)
▲泰國北碧府市長參觀蕃茄園(記者王苡蘋翻攝)

北碧府位處曼谷西部,距離約有130公里,將近2小時車程,是泰國第3大省府,佔地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人口約90萬。而 PRAWAT 市長,是泰國76府中唯一的醫生市長,本次特地率團與高雄交流高雄智慧醫療與智慧農業等智慧城市應用的成果,並希望後續能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高雄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本次交流也向 PRAWAT 市長介紹屢獲國際大獎的高雄「農來訊」的智慧科技應用,獲得泰國農業大城PRAWAT市長的肯定與關注。

高雄首創免費入門的『農來訊』智慧系統,目前使用者已超過5,800位,可提供每小時62種作物防災告警服務、每日300項以上蔬果的產銷資訊視覺化分析、每個禮拜2次高雄在地的農業氣象播報、以及農民可以立即體驗的農業AI應用,並透過補助計畫與公私協力,三年推動70個智慧農場,超過630公頃。有關成果近兩年更已獲得5項國內外獎項肯定。

杉林區小份尾幸福田主力生產有機食用玫瑰,並發展「杉恆壹樹農創」品牌,種植超過五百個品種的玫瑰。並且因為種植有機食用玫瑰需要嚴格掌控環境排水狀況,以避免玫瑰花爛根死亡而影響產量。因此農場主也是高雄型農,王宥勝成立產銷班,以溫室栽培有機玫瑰花,並經由農業局的協助,導入智慧農業系統,精準計算用水量及監控花盆內溫濕度,妥善運用科技換來有機玫瑰的滿室芬芳。

高雄小番茄遠近馳名,農業局也邀請 PRAWAT 市長到2005第一批種植美濃秋冬名產橙蜜香番茄的又生農場,體驗高雄小番茄生產的精品橙蜜香番茄。又生農場生產小番茄,木瓜等優質農產,小番茄每年約72噸,木瓜30噸,橙蜜番茄更多次於評鑑獲獎,經由農場介紹品嚐甜美的小番茄,也讓泰國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說明,高雄推動智慧城市,持續協助農友導入智慧科技,以免費使用的手機介面,解決農民因應氣候變遷的防災調適,與協助農民作生產銷售的決定,成果豐碩,高雄也很樂意進行國際交流,協助新南向國家農業城市發展智慧科技,共同創造智慧農業新商機!(圖╱記者王苡蘋翻攝)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